•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质量文苑

加强质检部门办公室协调工作之我见

发布编辑: 信息员: 来源: 发布时间:

    办公室处在机关中枢位置,承上启下,协调左右,沟通内外,联系各方。质检部门是质量综合管理部门,各级质检机关办公质量的高低对各部门、各单位“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至关重要。因此,如何做好和加强质检部门办公室协调工作,是每位质检办公室工作者需要思考和破解的课题。

    一、 要正确认识质检部门办公室协调工作的重要性

    质检部门办公室不同于党委、政府部门的办公室,它不仅承担着为领导和职工服务、为基层单位和其他部门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三服务”任务,承担着办文、办会、办事的“三办”职能,还要发挥出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枢纽作用,协助领导处理日常事务的助手作用,草拟文件、处理信息、搞好调查研究的参谋作用的“三作用”,更承担着督查、信访、接待等重任,甚至在人员较少、业务较小的质检部门,其办公室还承担着党务、政工、工会、纪检、共青团、财务、人事等具体工作。因此,办公室工作人员需要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使整个工作处在一种平衡、协作、有序的状态下,以便更好、更有效地开展其他各项工作。

    二、 要全面发挥质检部门办公室对内和对外两个协调职能

    对内,要协调内部各单位、各部门形成整体合力,推进工作落实。通过对内协调,能够将内部各单位、各部门凝聚在一起,减少工作中的矛盾,提高工作效率,将个体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更大限度地发挥各单位、各部门的整体作用;通过对内协调,可以加强内部各单位、各部门间的联系,畅通信息渠道,可以密切领导和群众的关系;通过内部协调,可以为领导排忧解难,使他们集中精力谋划大局;通过内部协调,能够使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缓解矛盾,理顺内部各单位、各部门的关系,使无序转化为有序,促进各项工作平稳顺利、有条不紊地开展下去。

    对外,要协调当地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寻求配合,争取其对质检事业的发展和质检工作的开展给予最大支持。质检部门办公室对外协调的能力和水平,往往关系到质检工作的成效,关系到质检部门的形象。因此,质检部门办公室的同志都要练好对外、对内及综合协调的基本功,做到会说话、会办事、会联络,特别是能顾全大局,以诚待人,温暖各方,协调出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 要发挥五种“功能”,体现质检部门办公室的协调职能

    协调是贯穿于质检部门办公室工作各个方面的一项重要职能,不论“三服务”、“三办”、“三作用”,还是其他具体的工作任务,都包含着协调的内容。协调的主要目的在于统一认识,协调步伐,排除和减少摩擦,保证决策顺利实施。因此,增强质检部门办公室协调力,必须注意发挥5种“功能”:一要当“黏合剂”。使领导之间、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以及和质检系统之外都要形成抓落实的合力;二要当“联络员”。多做沟通上下、协调左右、联合内外的工作;三要当“加油站”。要善于坚持原则,化解矛盾,增进团结,鼓舞士气,使领导的正确决策变为全体职工的实际行动;四要当“润滑油”。哪里出现故障,运转不正常,就能在哪里妥善地协调,尽快排除故障,使各方心情舒畅,干得顺心;五要当“受气包”。要吃得苦,受得气,以服从质检事业大局为重,以团结稳定和谐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同时,在各项工作的协调中,一要采取沟通、联络、提示、服务的方法,协调好领导之间的关系,使他们更加密切配合,同心协力抓落实;二要搞好决策机关、执行部门和基层单位三者之间的协调,理顺相互关系,增强决策实施的穿透力;三要发挥质检部门办公室的“总调度”职能,采取灵活、有效的手段,处理好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避免因职责不清而引起推诿扯皮,消除因政策抵触、利益矛盾而引起的内耗,实现同轴共转,齐心共抓。

    四、要秉承四大原则做好质检部门办公室协调工作

    曾国藩曾有一句名言:“驭下之道,最贵推诚,不贵权术。”这句话是说要做好协调工作,首先必须“诚”,只有诚心待人,真心沟通,才能做好协调工作。

    一要服从质检大局,原则灵活地协调。质检部门办公室在协调各项工作时,必须坚持从质检大局出发,为质检事业发展的全局服务的原则,协调工作不能损害全局利益。在遇到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应从全局出发、从长远利益出发,努力说服有关单位和部门服从原则。但有时过分坚持原则,反而会出现适得其反的作用,导致严重失调的局面。因此,需要在不失原则的前提下,把握灵活,使应该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应该落实的措施尽快落实,使各方都能满意。但妥协和让步必须是在服从质检大局、有利于质检事业发展的前提下进行,否则将会带来更尖锐的矛盾和冲突。

    二要平等尊重地协调。在协调时,一定要采取平等协商的态度,而不能以命令代替协商,强加于人;一定要摆正位置,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与协调对象平等交换意见,这样才能和协调对象拉近距离、平等协商,才有可能较快、较顺利地达到协调的目的;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处理问题,体谅对方的实际困难,及时听取对方的意见和建议,在思想沟通的基础上,达到求同存异的目的。即使在上级领导对某项协调事宜有明确批示时,也要认真地听取协调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如果领导的批示确有不妥,也应如实向领导汇报,以求问题的正确解决。

    三要实事求是、结合实际地协调。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听取各方意见,及时掌握相关情况,深入了解事情的实质,然后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进行协调;协调者要结合客观实际把握自己的立场,不能在多种意见之间迷失方向;在协调工作中,要有正确的依据,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不能凭主观武断,更不能掺杂个人成见;协调各种矛盾时,要尊重历史,正确看待历史遗留问题和历史形成习惯,找到解决办法或做好解释工作。

    四要团结沟通、热情服务地协调。在协调工作中,要维护各单位、各部门的团结;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要认真负责、热情周到,主动服好务,与领导、各单位、各部门和相关人员加强沟通,做到腿勤、嘴勤、眼快、心明;在某些必要的时候,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争议,甚至可以委曲求全,充当一下“替罪羊”的角色。


    总之,质检部门办公室要做好协调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十二字方针”,必须时刻注意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文化水平和各项业务能力,必须认清新形势下质检事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必须把握质检大局、立足质检大局、服务质检大局,必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必须提高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才能出色地履行质检部门办公室各项职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