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质量文苑

防范质量安全风险应抓好四个环节

发布编辑: 信息员: 来源: 发布时间:

    在当前我国质量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的大背景下,质量安全风险客观存在。有效防范质量安全风险,对确保质量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要。作为处在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管第一线的检验检疫机构,如何有效防范质量安全风险,确保不发生或少发生质量安全问题?笔者认为应在切实抓好四个环节上下功夫。

    强化教育,切实增强质量安全风险防范的主动性

    检验检疫机构要高度重视强化风险防范教育,提高一线检验检疫人员对风险防范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增强风险防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一是要从对风险防范科学规律的认识上强化教育。对于现实存在的各种风险,如果能够及早发现、主动处置、防范在前,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要教育检验检疫人员认识到对质量安全风险防范在前,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是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条件,是化解质量安全问题的重要前提。

    二是要从对质量安全事件的反思中强化教育。近年来,国内外质量安全事件接连不断,作为检验检疫人员,应该深刻反思,得到警醒,时刻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对自己监管的企业和产品,做到规定熟、情况明、措施实,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提前把问题想得全一些,把后果想得重一些,把工作做得早一些,确保不发生质量安全问题。

    三是要从对自身使命与职责的态度上强化教育。检验检疫人员被誉为“国门卫士”,肩负着为国把关、促进发展的神圣职责。对质量安全风险防范在前,体现的是一种对国家、对人民、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因此,要教育检验检疫人员增强防范风险的责任感、使命感,树立质检为民、主动作为的理念,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维护外贸又好又快发展作为风险防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主动落实好防范风险的各项要求,确保取得实效。

    深入排查,找准影响质量安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

    在生产生活中,各种潜在的风险和隐患往往因为人们熟视无睹,或者掉以轻心,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深入进行风险排查,是及时发现风险信息的主要途径,也是有效加强风险防范的重要步骤。

    一是要对检验检疫工作质量进行深入排查。工作质量是检验检疫的“生命线”。因此,要经常对照相关法规要求和作业指导书,对检验检疫各项工作流程、各个工作环节开展“翻箱倒柜”式的全面自查、互查和稽查,看工作是否规范、监管是否到位、标准是否符合、记录是否完善,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切实引起重视,认真加以整改;要通过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热线电话、网上征询等多种渠道,广泛听取服务对象的反馈和意见、建议,从中总结工作不足和改进方向;要高度重视出口产品被国外通报、召回事件的调查,查找检验检疫工作质量问题。对在工作中容易出现、反复出现的问题,要集中进行整改,搞好“回头看”。通过排查和整改,及时固强补弱,查漏补缺,使检验检疫工作经得起检验。

    二是要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进行深入排查。要对进出口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全面排查的同时,要突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重点环节的排查;要本着查与教、查与治、查与帮相结合的原则,帮助企业分析问题的原因和危害,制定解决的措施和办法,进行整改和预防。

    三是要把风险排查作为一种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要结合开展综合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落实好工作质量稽查、通报、奖惩以及业务工作例会等制度,深入持久地抓好自身工作风险排查。同时,要结合日常查验和日常监管,切实加强对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对各种可能出现的质量安全风险早发现、早化解、早防范,力求把风险控制在源头环节、解决在初始阶段、消除在萌芽状态。

    提升能力,不断增强防范质量安全风险的有效性

    为了不断增强风险防范的有效性,应努力提升以下三个方面的能力:

    一是要提升业务工作能力。检验检疫人员要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检验监管水平,做精通本职业务的“行家里手”,做到检得准、检得实,管得好、管到位;要善于结合具体的检验监管工作实践,敢于多问几个为什么,敢于对一些不合时宜、不够完善的制度规定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促进检验监管工作更加科学有效。

    二是要提升风险识别能力。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诱因很多,表现也很多,检验检疫部门要经常对产品质量进行分析,主动加强与质监、海关、商务、农业、畜牧等相关部门合作,对出口产品从原料到成品以及包装、运输等全过程进行质量风险分析识别,同时要特别重视加强进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和监控;要注重协调相关行业协会,加强大宗进出口商品和食品农产品等重点敏感行业、企业和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分析识别;要注重加强自身检测把关能力建设和进出口企业自检自控能力建设,善于从检测数据中分析识别质量安全风险。通过全方位的风险识别,为有效处置和防范风险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要提升风险处置能力。一方面,要提升日常风险处置能力。发现、识别和研判风险后,及时制定针对性措施,快速、高效地予以处置。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提升风险应急处置能力,提前对可能发生的各类风险进行预先设想和精心研究,分别制定处置措施,完善各类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有针对性地加强应急演练,特别是要强化重点敏感产品质量风险的应急处置措施;要重点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和一线检验检疫人员的风险应急处置知识培训,提高其有效处置应急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狠抓落实,努力形成质量安全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

    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是有效防范质量安全风险的根本所在,也是防范质量安全风险的长效之策。

    一是要抓好各项制度、规定和要求的落实。当前,检验检疫各项工作制度和要求,总体上是健全、完善的,关键是落实。因此,要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以综合管理体系建设运行为契机,以老老实实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标准,将各项制度和要求,特别是质量监管、风险防范方面的制度要求,一条一条落到实处、见到行动,不留盲区和死角。

    二是要抓好各项风险防范措施落实。要针对排查分析发现的风险点,分门别类制定、完善一系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和工作预案,并扎实抓好落实;要加强对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防范措施及时有效落实。

    三是要抓好风险防范组织和责任落实。要建立健全风险防范组织领导机构和具体工作部门,明确职责和分工,为风险防范提供组织领导保障,做到有人管、有人干;要把质量风险责任落实到企业,指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和质量风险把关、防控能力,研究改进管理方法和生产工艺,最大限度消除质量风险因素;要结合实际地加强风险信息平台、预警系统和档案库建设,夯实风险管理的基础条件和技术支撑,不断推动风险防范工作走上常态化、科学化、制度化轨道,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