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安徽省芜湖市是当时长三角地区最重要的纺织工业基地。为支持安徽纺织工业的发展,1953年8月,上海华东区纺织检验局派出胡向民、赵文锦、刘哲民等3名技术骨干在芜湖设立了安徽办事处,具体从事纺织品的检验检测工作。1954年6月,随着合肥纺织业的逐渐兴起繁荣,上海华东区纺织检验局安徽办事处整体搬迁至合肥市。同年,“安徽省纺织纤维检验所”在原办事处基础上正式成立,隶属于安徽省轻工业厅,是省内少数几个专业门类检测机构。1978年,安徽省委根据全国四届人大会议精神,省直机关机构编制进行调整。


       安徽省纺织纤维检验所划归新成立安徽省纺织工业局领导。负责棉花标样的分级、制作和棉、蔴、丝纤维纺织的检测工作。1981年4月,由安徽省经济委、科委联合发文,决定将安徽省纺织纤维检验所划归省标准局领导。机构的25名事业编制和每年的事业经费指标一并转拨省标准局。

       19818月,为了加强我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促进标准化工作的开展,省编委批准在原省纺织纤维检验所的基础上成立省工业产品检验所,隶属于安徽省标准计量局。

      1983年11月,为了适应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省编委于批准将“安徽省工业产品检验所”更名为“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内部设置有办公室和业务部两个管理科室,以及机电、化验、皮塑和纺织品4个检验室。具备对家用电器、五金机械、胶木电器、电动工具、中小型电机、针纺织品、皮革制品、塑料制品、粮油食品、饮料、肥料、饲料等12类130多种产品的检验能力。

        19878月,经安徽省编委批准,在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增挂“安徽省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进一步完善瓦楞纸箱、板、塑料包装材料类等包装产品的检测项目和能力。


        1994年,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机构验收组审查验收。

        1997年,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实验室认可授权评审。

2001年6月,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首次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对本所的监督评审和87个产品扩项现场评审。共有381种产品、137种参数通过CNAL认可。

 

2001年10月,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在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天都路东、丹霞路南新购置30.9亩土地用于国家质检中心建设。


2002年12月,为支持安徽棉纺织产品检验检测工作,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纺织品检验室整体划转到安徽省纤维检验局。

 

2003年6月,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批准成立。“中心”是安徽质监系统内第一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填补安徽国家中心的空白。“中心”实验、办公面积约5300m2,完成了排灌设备、农业节水设备、生活节水设备的全性能测试系统,其中排灌设备产品检测能力达到实验室级最大功率(300KW)和口径(500MM),检测精度远远超过ISO1级标准,是当时国内实验室泵类型式最全、自动化程度最高、全国质检系统内口径最大的一套。这套检测系统不但能满足国标要求,还能满足美国、德国、欧盟等国标要求,同年6月,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检中心通过了国家认可委(CNAL)和国家总局的实验室认可和验收。 


       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出通知(国质检科联〔2012〕675号),批准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筹建的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在技术能力上具备12大类产品、2221项参数的检测能力,产品检测能力覆盖率达90%,重要产品及关键项目的检测能力为100%。

 

2013年3月,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正式筹建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心围绕我国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重点开展安全技术防范电子产品、消防电子产品、道路交通安全电子产品以及信息安全专用设备等电子信息产品的质量检验、科研、标准制定、以及培训咨询等工作。

 

2014年,因安徽质监系统行政体制改革,取消行政垂直管理,合肥市质检所从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划出。

 

2014年8月,由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牵头发起的“国家节水产品质检中心技术联盟”正式挂牌成立。该联盟旨在制修订节水产品国际标准、国内标准,开展节水产品检测技术、设备研发等科研项目,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国家质检总局及政府有关部门提供节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及技术支持,为行业出口提供预警支持。

 

2017年10月,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徽省纺织品标准服务部整体划入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该中心于2013 年3 月 13 日经国家质检总局(国质检科〔2013〕13号)批准筹建,2014 年8月 10日通过了国家认监委组织的资质认定现场评审,2014 年 11 月 2 日获得认监委授权(国认实函〔2014〕101号)。中心主要承担纺织纤维及纺织品、服装等产品的监督检验、委托检验、公证检验、仲裁检验和复核检验,负责纤维制品地方标准的制、修订。


2017年8月,安徽质检院与来安县人民政府正式签约,共建安徽省轨道交通质检中心,时任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出席签约仪式现场。安徽质检院江北分院正式挂牌。

 

        2018年10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文,公布了2018年新增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名单,省质检院被批准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018年11月,安徽省轨道交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获批成立。“中心”为安徽质检院首个精准对接县域经济、园区经济和地方特色主导产业的省级综合性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


2021年8月,由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持建设的中德合作“提升新能源汽车高压零部件能效与安全性”项目测试实验室在合肥正式揭牌使用。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