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质量文苑

质检文化建设的效益与途径选择

发布编辑: 信息员: 来源: 发布时间:

    质检机构是一种具体的现代组织,它作为政府实验室,以国家行政管理职能为依托,具有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由此可见,质检机构内部文化建设的成效直接影响到质检机构“三大服务”目标要求的实现和质检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质检文化的含义

    企业文化(Business Civilization)是指意识形态在企业中的具体表现,反映企业成员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和逐渐形成的工作态度。又称企业精神。那么,借鉴企业文化的定义,笔者认为,质检文化应该是指质检机构从业人员在完成各自职责任务的同时,运用多种方式、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利用各种资源,在特定意识形态指导下所进行的一系列文化活动与探索,是在长期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体现质检行业价值理念的各种精神文化、管理文化和物质文化的总和。它所反映的是质检人的基本理念和思维方式,是反映我们在质检工作中所持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推进质检文化建设究竟能给质检机构和质检人带来什么效益,通过质检文化建设让质检工作上水平、质检人员得实惠的途径选择应该是怎样的,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效益分析

    1.环境效益。加强质检文化建设,从根本上营造一个被全体质检人认可的质检文化系统,其对质检工作的内环境和外环境都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从内环境来看,首先能够感受到质检文化是质检人本身的,因为置身系统内部,其对系统所具有的功能有着异常敏感的触觉,和谐质检文化带来的和谐工作氛围首先为质检人带来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必然使质检人对质检工作同样产生高度认可,从而带来更大的工作效益。从外环境来看,我们说质检文化应该是指质检系统从业人员在完成各自职责任务的同时,运用多种方式、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利用各种资源,在特定意识形态指导下所进行的一系列文化活动与探索,是在长期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体现质检行业价值理念的各种精神文化、管理文化和物质文化的总和。那么,质检工作和质检文化建设必然对质检机构外部的人和事产生影响,由此获取的外部认可理所当然地作用于质检人本身,同样有着提高人的境界、促进工作发展的重大作用。

    2.组织效益。文化建设是组织精神层面的构想付诸实践所需要进行的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不光表现在开几次运动会、组织几次团体旅游或者搞几个兴趣小组,而是要表现在组织对文化的追求和其所要达到的目标上。从质检文化建设来看,我们在完成各自职责任务的同时,通过运用多种方式,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利用各种资源,在特定意识形态指导下所进行的一系列文化活动与探索,为质检事业的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增强向心力,提供精神动力,形成凝聚力,提供环境支撑,开发创造力。向心力最终会体现在系统内部人员的凝聚力和对系统外部人员的吸引力上,从而为质检事业发展不断引进各类人才和资源,质检文化建设所产生的创造力最终是要体现在质检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服务能力和水平上。

    3.人文效益。推进质检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并着力运用人的主体作用,才是推动质检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因此,质检文化建设所带来的人文效益,会从根本上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说,质检人是质检事业的主体,根据有关管理理论,在组织内部的人会由各种喜好形成各种非正式组织,这种非正式组织的出现可能会对组织发展产生正效益和负效益。正效益是对非正式组织成员的约束和促进,以达到更高的工作效率,负效益是非正式组织对组织目标的对抗和对组织章程的消极合作,从而影响工作效率的提高和组织目标的实现。那么通过质检文化建设,合理引导非正式组织成员、有效运用非正式组织的正效益,着力增加和谐因素、推动能力提升、营造和睦、合拍、包容、向上的质检文化影响力,推动形成以组织文化品牌力为核心的人文效益,自然会体现在质检系统所追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

    途径选择

    1.领导重视,全员参与,共建共享。质检文化建设是一个需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它对机构本身各种资源的投入和职工的参与度有较大的信赖性,而这些资源的调动和配置,自然需要单位领导积极协调以及职工的积极参与,而且其根本目的在于共建共享。作为质检机构的领导,要从思想上打破旧观念的束缚,改变过去认为搞文化建设费时费力没成效,无推波助澜之功、有不务正业之嫌的思想,要把质检文化建设当成质检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面来抓,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切实以领导干部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切实承担起质检文化建设的领导责任。全体干部职工要以质检人的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到质检文化的建设工程中,善于利用各种条件和资源,发挥集体智慧,创造性地开展质检文化建设。质检文化建设成果要做到共建共享,要让全员共沐文化之风、共享文化之利,并将文化建设影响扩大到服务对象,以富有成效的文化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员工队伍和服务对象得实惠。

    2.充分利用非正式组织,自下而上地推动质检文化建设。非正式组织指的是由于人们某种共同的需要而自发形成的群体,该种群体内成员关系没有明确的规定,但带有明显的心理倾向,即多以个人的喜爱、好感为基础建立起来。非正式组织成员心理上相容,相互了解,人际关系密切,感情交流频繁、认同感、归属感和群体促进作用都比正式组织强烈得多。并且每个成员都自觉遵守群体的规则,没有强迫性,非正式组织对个人的作用比正式组织大得多。因此,质检系统在进行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正视这个现象,对各类非正式组织合理引导,加以利用,通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调动非正式组织成员的积极性,营造一种源于“民间”的、自下而上的、有着最广泛群众基础的质检文化。

    3.建立健全各种文化建设制度,构筑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质检文化建设主动力。质检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要以有效的机制为依托,以健全的制度为保障,把质检机构的文化建设铸就成一个不以领导人的变换而变换的铁打的文化营盘。质检文化制度的建设包括一系列文化体制机制和章程的拟定和实施,作为文化建设的枢纽性环节,要体现出质检事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和质检事业的本质要求,并能够根据形势的发展进行修改、充实和调整。因此,在质检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特别强调制度的作用,用制度把一切建设内容和目标量化,用制度把所有工作方式和形式常态化,以质检文化建设制度的不断完善与进步,形成长效的质检文化建设主动力,促进内部文化建设的需求有效转化为文化建设的实践。

    4.注重细节,狠抓落实,使质检文化建设取得实效。说质检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就必须承认这个系统是由诸多环节构成的。因此,我们在推进这个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注重对文化细节的把握和处理。质检文化建设是质检人着力提升内在素养进而提高服务能力而提出来的,我们会构建一系列具有质检特色的文化模块和建设规划,那么剩下的就是要狠抓落实了。不要在开会、造声势上大做文章,而应该在落实上下大力气、做足文章,要把质检文化应有的内在要求,体现在文化创建的各个环节中,推动实现质检文化建设真正取得实效,并能最终让全体质检人共享文化建设之成果、共沐和谐质检之春风。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