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聚焦质检

【聚焦合肥两会】合肥市政协委员宣萍: 加速构建新能源汽车质量技术服务平台

发布编辑:彭达 信息员:许瑶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0

       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是推动安徽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汽车强省的必由之路。当前,我省已正式启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明确支持合肥市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应用双试点城市,我市也积极抢抓“双碳”机遇,强化“双招双引” 多措并举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梯队。 


       为更好地促进和保障我市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省第五批“特支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入选者、省质检院业务总监和电子电器所所长宣萍委员结合市政府印发的《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举措认为,要有效破解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瓶颈,必须进一步完善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搭建新能源汽车质量技术服务平台,提升整车、关键零部件的测试评价能力,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以及培养和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创新能力,并具体提出如下三条建议。

       建设新能源汽车检验检测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建议整合产业链资源,建设国内领先的整车、关键系统和零部件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在检验检测、认证、质量提升、产学研落地等方面,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提供检测评价技术支撑。为生产企业提供产品型式试验、产品质量分析及产品认证等技术服务;为科研院所提供技术验证、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为政府监管提供产业链质量发展监测及预警、产品缺陷分析等技术支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新能源汽车标准和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抢占行业制高点加强标准化建设和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有助于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把握行业话语权。建议依托安徽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政策引导,以及我省已建成的新能源汽车国际合作技术平台的发展实践,加速导入国际先进标准,推动标准体系建设,促进高校与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应用。

       建设新能源汽车从业人员培训服务平台,提升行业技能水平。着力推动职业院校和科研院所围绕发展新能源汽车从业人员实施定向培养机制,创新课程设置,培养一批符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高端技能人才。同时,建议在充分调研企业需求的基础上组织技术机构从整车、零部件的检验检测、技术研发等多维度开发和引进相关专业课程,进行培训发证,并给予考核通过的从业人员一定的政策支持,促进人员规范化提升能力。

       最后,宣萍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谈到履职计划时表示下一步,省质检院将精准开展‘双招双引’工作,不断强化检测资质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加快建设已批筹的安徽省新能源汽车高压零部件质检中心,为高质量打造新能源汽车质量技术服务平台提供坚实基础,助力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规模效益双提升。”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