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质量文苑

“合”是大质检文化核心价值

发布编辑: 信息员: 来源: 发布时间:

    “中和”、“不争”、“顺势”是中华传统文化所追求的一种理想境界。两个工作性质、内容不同的单位或群体,只要具备“中和”、“不争”、“顺势”的核心价值理念,就能实现协调统一、和谐共生、互相促进、和而不同。

    国家质检总局倡导的大质检文化建设,其目的就是通过大质检文化,让地方质检两局实现协调统一、合心合力、互相促进、和谐共生。

    如何建立地方质检两局亲密无间的大质检文化?我认为,其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就是从中国传统文化汲取智慧,建立“中和”、“不争”、“顺势”的价值理念。

    首先,注意吸收中庸之道的合理思想。

    中庸是要求处理问题不偏不倚,恰如其分,恰到好处。也就是把握准确的度,既不要不到位,也不要太过份,过犹不及。实行中庸之道、把握准确的度很不容易,因为这必须具备三个前提:一是承认各种事物互不相同,各有特色。这是客观事实,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以这个世界只能和而不同。二是要有忍让意识。处理问题最好彼此有益,实现双赢。三是要有修养与品格。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又说:“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礼记·中庸》说:“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检验检疫机构与质量监督系统要达到合心、合力、合作的境界,非一日之功,必须准确把握好度。双方的管理范围、管理对象、管理职责各不相同,执法、服务的方式方法和理念也会有所不同,如何找准合作的平衡、和谐点是关键。

    其次,掌握争与不争的平衡。

    地方质检两局在开展大质检文化建设中,如果没有竞争的动力,可能成为一潭死水,但如果双方都想争胜,也可能会事与愿违。因此,检验检疫机构与质监机构在为地方经济执法服务中,树立“不争”的思想非常重要。在老子《道德经》中,几乎通篇充满了“不争”的理念。“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无尤。”“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天之道,不争而善胜。”“吾不敢为主,而为客,不敢进寸,而退尺。”在《道德经》结束的时候,他还侃侃而谈:“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等等。所以,构建大质检文化,各地两局必须破除争强、争利的思想,做到以诚相待,建立互补共赢关系。

    第三,积极作为变和为合。


    “和”即和睦,和平;“合”即契合、合作、融合。“和”是“合”的基础,“合”则是“和”的最高境界。古人曰:和为贵。这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蕴涵着东方智慧。以往各地质检两局基本达到了和,但大质检文化是让各地两局进一步将“和”提升到“合”的境界。而要达到“合”,契合是基础,即,双方要平等待人,真正把对方看成是一家人,在双方联合开展活动时,要主动思考、主动多做,让对方感受到诚心,一旦良好的互信关系建立了,进一步深层次的“合”才有基础。一要先磨后合。万事万物,一切都有个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的积累与量变过程,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建设大质检文化,必须先从小事做起,不急于求成,不急于办大事。二要从易到难,从单项经验的积累,逐步过渡到全方位合作。特别是双方领导间的“合”是第一步,只有双方领导达成了共识,才能促进下级部门间更快更多更好的“合”。三是不要面面俱到,要注重合的成效,重点把双方的优势结合起来,携手并肩开展执法服务。四是贵在落实双方签署的备忘录。落实胜于签约。在双方签署建立大质检文化备忘录后,我们更应该关注备忘录的具体落实情况,因为只有真正落实到实处,备忘录才有生命力;只有真正落到实处,备忘录才有实际价值。因此,落实才是备忘录的归宿和根本。否则,备忘录就成为“空头支票”。五是要达到“心合”。如果双方“合”不是发自内心的,只是为了应付任务。这种形式主义的“合”只会劳命伤财,是一种没有意义的“合”。只有双方“心”合才是“合”之根本所在,只有实现了“心”合,才能实现双方的强强合作,使地方质检两局更加有位、有威、有话语权、有大作为。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