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质量文苑

质检文化建设同质检事业发展的辩证关系

发布编辑: 信息员: 来源: 发布时间:

    质检文化建设是指检验检疫行业在长期的执法、管理、服务、经营活动中逐步形成的,以价值观为核心的思维方式、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精神风貌的总和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表现形式。质检文化建设同整个质检事业的发展存在着辩证关系,可以确定的说,积极的、向上的质检文化无疑会促进质检事业的发展,而消极的、堕落的质检文化则反之。

    诚如所见,既然质检文化建设同质检事业发展二者之间存在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那么我们就势必要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通过铸造质检核心价值观、培养质检精神、建设质检道德和塑造质检形象,达到凝聚人心、团结力量、增强实力和促进发展。

    临沧检验检疫局作为云南检验检疫局的分支机构,地处云南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其国境之外是缅甸。局机关所在地孟定镇常年湿热高温,交通不便,距临沧市区需乘6小时车程,文化生活枯燥。其4个口岸办事处中两个位于县城,另两个位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口岸,由于全体干部职工的家属及住宅均在市区,由此可以说全局都是交流干部。

    临沧检验检疫局从最初的“上无片瓦、下无寸土”艰难情况下,一步一个脚印不屈不挠的发展壮大,曾经支一把遮阳伞、放一张三抽桌,就成为了当时的办公环境,住的是亲手搭建的窝棚,面对的却是恶疾虐瘴和猖獗的黄赌毒。一代又一代的临沧检验检疫人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代价,常年的两地分居已经成为“惯例”,借助简陋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不辞劳苦、默默无闻的坚守着工作岗位,虽然其工作没有骄人的业绩、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甚至于说很不起眼,但是每位同志都意识到自身肩负着 “忠于职守、勇于负责、严格把关、保国安民”的神圣职责。总理说过一句话:“守志如行路,有行十里者,有行百里者,有行终生者。行十里者众,行百里者寡,行终生者鲜”,的确如此,“坚守”二字的分量是沉甸甸的,正是这种长期形成的独特的质检文化,无时无刻不对临沧检验检疫局干部职工的行为提供导向,相互影响,积极回应。

    正是由于老一辈临沧检验检疫人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为后来人打下了基础,树立了榜样,这种传承下来的“心理感染”,就使得后来人不由自主的接受到了别人的情感传播。“奉献”作为一种心理环境,通过潜移默化,通过前辈的先锋带头作用,使得每个个体将这种新的集体心理环境非强制地、非逻辑地移植到自己的内心之中,即每个干部职工都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应当如何做,不是攀比得到,更不是互相诋毁,而是争相付出。在舍与得之间找到平衡,在舍去的同时,奉献的同时,相反会得到的更多,收获的更多,一种共同观念和准则便形成和不断的传承下去。

    俗话说“团结出干部”。“团结”的局风一旦形成便产生出一种强大的向心力和内聚力。不管是管理层次,还是中层干部,再到基层工作者,上下一心,劲往一处使,形成一盘棋,有了强大的凝聚力,也就有了强大的生命力,这种无形的精神力量,振奋人的精神、激励人的斗志,迸发出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从而推动整个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就像蚂蚁过江,不同的社会成员基于共同的奋斗目标,彼此间沟通协作,共享成果,承担风险,消除隔阂,那么再大的困难,再艰巨的任务都会克服,都会迎刃而解。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