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聚焦质检

省市联动!安徽省质检院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 “你点我检”主题活动

发布编辑:许瑶 信息员:陆乐 来源:食品化工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3

  为尽心守护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油罐子”安全,提升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参与度和感知度,8月1日上午,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安徽省质检院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主题宣传日活动,邀请合肥市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媒体记者现场观摩和体验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的全过程。



“你点我检”进社区

    “您好,这是我今天刚买的西蓝花,可以帮忙检测一下有没有农药残留吗?”在合肥市包河苑小区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社区活动现场,市民周女士一边询问一边给现场检验人员递上了自己购买的西蓝花。

   “这是农药残留速测卡,我们将待测液滴加到卡片上进行5分钟左右的反应,如果卡片由白色变成蓝色,说明抽样产品农残不超标;如果卡片依旧是白色,则说明抽样产品农残超标。您送检的西蓝花检测结果为阴性,农残未超标!”现场检验人员仔细向周女士科普道。

 


“你点我检”进市场

      在包河苑农贸市场,市场监管部门随机抽选3名消费者代表,进行现场“点单”,确定抽检品种。“我之前听说过韭菜是农残‘超标大王’,麻烦你们检测一下这里的韭菜是不是合格的。”消费者代表李女士拿起就近蔬菜摊上的一把韭菜递给现场我院抽样人员。抽样人员按照食品安全抽样规范步骤,进行了样品购买、样品封存、文书记录等操作,最后将样品送至食化所实验室。

       “你点我检是把监督抽检的主动权交给了我们消费者,第一次如此直观地看到食品抽检全过程,以后买菜也更放心了,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消费者代表张先生接受采访时说道。

       

  今年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列为全省20项民生实事之一。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广泛开展“你点我检”进校园、进市场、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养老机构等六进活动,激发公众参与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的意识,让市民真正变身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见证者和监督者,营造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省质检院将继续推动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的深入开展,让更多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进一步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共同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