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聚焦质检

省质检院在黄曲霉毒素快速检测研究方面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发布编辑:彭达 信息员:王相召 来源:食品化工所 发布时间:2020-06-12

      近日,省质检院姚帮本博士研究团队与合肥工业大学陈伟教授团队针对茶叶中黄曲霉毒素免疫分析方法存在假阳性这一关键科学问题,联合进行技术攻关,对茶叶中存在的对免疫分析有潜在干扰作用的物质进行了分析。


      研究发现常见茶叶包括红茶、绿茶、普洱等发酵茶直接侵泡后,茶水中的儿茶素,没食子酸和天冬氨酸等常见主要成分能够对免疫识别作用有直接明显的抑制作用,从而造成显著假阳性的检测结果。研究团队围绕胶体金检测方法简便性这一特点,通过对茶汤进行简单的稀释处理后,即可实现利用所研制胶体金试纸条对茶水中生物毒素的快速检测。研究团队对稀释后茶汤中黄曲霉毒素B1的添加回收实验表明,稀释后茶汤中低至0.05 ppb的黄曲霉毒素B1能够被准确检测出来。团队进一步对不同真实茶汤进行检测,结果表明,所检测的市场上常见不同品类的茶叶中,黄曲霉毒素B1的含量要求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研究为茶叶安全快速检测提供了有效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 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食品领域Top期刊Food Chemistry, 2020, doi: 10.1016/j.foodchem.2020.127081

      据悉,生物毒素是食品中常见的化学性污染物之一,是食品安全重要监管的一类污染物对象。动物饲料以及食品原料在储藏过程中,由于特定温度、湿度条件容易引起黄曲霉菌的繁殖,其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残留于饲料通过食物链进入食品或直接残留于食品中。茶叶中黄曲霉毒素污染也常有报道,国家对出口茶叶中黄曲霉毒素B1制定了相关检测行业标准。2019年,“普洱茶致癌”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再次将茶叶中黄曲霉毒素污染问题置于风口浪尖。后经研究人员表明,问题源于所采用的免疫分析方法具有较高的假阳性。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