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聚焦质检

省质检院积极参加政府采购最新政策解读与内部控制风险防控培训会

发布编辑:彭达 信息员:黄晓燕 来源:财务部 发布时间:2018-05-31

      近期,省质检院财务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政府采购最新政策解读与内部控制风险防控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全国各相关政府采购专家、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政府采购涉及各个领域的政策和内部控制风险防控案例进行了详细阐述,全国质检系统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采购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的法律条款进行分析,通过各类实际案例详细指导、针对各级财政预算单位在政府采购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特例事项的处理技巧进行了重点培训,授课老师紧紧围绕政府采购等各项法律法规的修订背景、重大调整产生的影响、改革创新等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将如何把握政策和内部控制管理与政府采购实例紧密结合,帮助学员准确理解、把握各类制度的灵活运用。

      本次培训,我院参训学员总结了三个要点,一是强化预算。预算单位年度预算编制是否合理,是否做到了“应编尽编”。预算执行的困难大部分来源于政府采购,而采购预算又是采购行动的“指南针”,预算的质量是采购是否废标的“标杆”之一,也是项目结束后进行项目绩效评价的“尺度”。《政府采购法》第六条规定:“无预算不采购,有预算不超支”,这就要求我们每个预算单位都需要全员行动,加强研究、深入可行性论证、强化责任主体、全面统筹,做实做细招标文件,尤其是项目“需求”。二是风险防控。实际的采购活动中,因部门间协调断层,会出现技术风险、信息不对称、道德风险等增支因素,这次培训指导我们要“有依有据、严把四关”有效防控风险,从采购入口的供应商资质授权、采购需求的审核把关、会同各相关部门专家验收把关、资金支付是最后的防守关。三是技巧方法。培训的各个案例警示我们“采购有风险、需求要谨慎”。主要需做足事前市场调研,选对采购方式,才能切实做到依法采购、确保采购质量,从而逐步构建标准规则统一、监督有序、答疑有据的专业化政府采购工作机制。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