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行业资讯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忠诚尽职担使命 守正创新当先锋 奋力谱写安徽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新篇章 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发布编辑: 信息员: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1月18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省局一级巡视员杨燚主持会议。省局领导丁祖权、程胤、刘存俊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知识产权局长会议精神,传达王清宪省长对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总结2022年和五年来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动员全系统忠诚尽职担使命,守正创新当先锋,奋力谱写安徽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新篇章。


韩永生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超预期的新冠病毒疫情冲击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一改两为”大会部署,紧扣“一个大市场、两个强省、三个监管、四个安全”,聚力推进“三稳两强一提升”,全面实施“监管创一流、喜迎二十大”三三四创新提升行动计划,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市场监管工作作出批示肯定24次,有17项考核获得优秀等次,先后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交流37次,我省创新做法被国家发文推广或专刊推介43次。

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全省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力促进了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监管执法持续加强,有力维护了公平有序市场秩序。安全底线牢牢守住,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质量品牌稳步提升,有力推动了质量强省建设。保护力度持续加大,有力深化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基础保障持续夯实,有力提升了市场监管综合效能。2022年,信访稳定、双招双引、军民融合、网络安全、机要保密、统计分析、财务审计、经费保障、课题研究、舆情监测处置和老干部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各级直属单位以及工青妇、协学会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认为,2022年工作成绩,是过去五年砥砺奋进的缩影。过去的五年,是全省市场监管事业发展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职、担当作为,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市场监管体制全面完善,有力推动了治理体系现代化;市场准入准营退出制度改革全面深化,有力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全面规范,有力彰显了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全面守牢,有力服务了平安安徽建设;质量强省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全面推进,有力促进了高质量发展;自身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有力保障了忠诚履职尽责;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有力引领了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年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总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系统干部职工努力拼搏、奋发进取的结果!市场监管工作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提升,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把握新要求,找准结合点,在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实践中展现担当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为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了“五个新突破、冲刺七万亿、实现高质量”的目标任务,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描绘了宏伟蓝图。刚刚闭幕的省“两会”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作出了具体部署。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皖之大计”,紧盯“民之关切”,发挥职能作用,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要围绕“五个新突破”,更大力度地强化监管与服务;围绕“冲刺七万亿”,更大力度地扶持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围绕“实现高质量”,更大力度地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紧扣“一个大市场、两个强省、三个监管、四个安全”工作着力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扎实做好2023年市场监管工作重点要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要聚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持续深化市场准入准营退出制度改革,千方百计助企纾困发展,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二要聚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围绕平台经济、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抓好医美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满意消费在皖南”示范行动。三要聚力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实施“药安”品质提升行动,排查治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四要聚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全力争创中国质量奖,继续开展皖美品牌示范企业评价,强化计量、标准、认证检测管理服务水平,持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五要聚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施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程和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高标准建设安徽省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六要聚力推进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抓好市场监管规划实施,提升法治监管水平,提升信用监管水平,提升智慧监管水平,高标准完成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任务。七要聚力推进长三角市场监管市场一体化发展。推动长三角地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用监管、公平竞争审查事项统一化,推动长三角地区产品质量问题联查、品牌互认、产业计量供需对接,高质量承办好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八要聚力加强全省系统行风建设。开展“行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全系统行风大检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九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思想建设贯穿始终,扎实开展理论武装“铸魂”行动;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强基”行动;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监督执纪“利剑”行动。

会议指出,全省系统要进一步做实做细信访稳定工作,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强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积极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做好机要保密、军民融合、老干部等工作,加强直属事业单位管理,充分发挥消保委、个民协等社会组织作用,为全省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的市场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忠诚履职、奋勇争先,奋力谱写安徽市场监管事业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春节将至,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全力抓好节日期间市场安全和涉疫药品、医疗用品稳价保质,维护好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安心祥和过节。


受表彰的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


会上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省局二级巡视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局机关各处室(局、中心)、各直属挂靠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市、省直管县(市)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总局驻皖新闻媒体代表受邀列席会议。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