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聚焦质检

省质检院实现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立项“零突破”

发布编辑:彭达 信息员:钟银飞 来源:食品化工所 发布时间:2021-10-09

       近日,安徽省质检院申报的《粉丝中植物源性成分的测定》补充检验方法项目,成功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评审立项。这是省质检院首次以项目主持单位牵头制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填补了安徽省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立项的空白。

       粉丝作为我国传统食品,而今市场上的粉丝品质良莠不齐,部分企业或小作坊为了获得更高利润,将低价的玉米淀粉或其他淀粉掺入到高价的红薯淀粉中制成标称红薯粉丝来谋取不当利益。掺入与标签标识不符的原料成分,不仅降低了粉丝营养价值,还可能成为特殊人群的过敏隐患,更有甚者使用非淀粉成分食品制成的“假粉丝”,其中含有的危害成分更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和健康风险。但目前我国没有粉丝中植物源性成分测定相关的统一相关检验标准,市场监管较为困难。

        省质检院利用实时荧光PCR原理开发的检测粉丝中植物源性成分的方法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具有方便、准确、迅速、简洁等特点,该补充检验方法的立项将为鉴别粉丝真伪提供可靠依据,为市场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据悉,食品补充检验方法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方法的有效补充,是食品安全监管强有力的方法支撑,可支持打击食品生产经营领域掺假掺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可用于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案件稽查、事故调查、应急处置等工作。

         下一步,省质检院将进一步以科研项目为抓手,不断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充分发挥现有特色优势,利用我院检验检测平台和高校创新资源,加强应用技术研究,为推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