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聚焦质检

省质检院主持制定的地方标准《蔬菜中腐霉利快速检测 胶体金免疫层析法》DB34/T 3891-2021正式发布

发布编辑:彭达 信息员:王相召 来源:食品化工所 发布时间:2021-06-30

       近日,省质检院食品安全研究团队制定的腐霉利快速检测地方标准《蔬菜中腐霉利快速检测 胶体金免疫层析法》DB34/T 3891-2021正式发布。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在市场监管过程中,韭菜等蔬菜中腐霉利的残留超标现象较多,因为韭菜是多年生宿根蔬菜,病虫害较多,主要害虫是根蛆,其病害主要是灰霉病,严重时使叶片枯死,因此韭菜种植过程中腐霉利等农药的施用相对较多,如果过量使用农药或不遵守采摘间隔期,都可能导致韭菜的农药残留超标。

       该标准围绕蔬菜中腐霉利的残留,建立了胶体金标记的侧向层析免疫试纸快速检测方法,系国内首次发布腐霉利快检检测方法标准。该标准能够直接用于蔬菜浸提原液的测试,不受蔬菜中复杂基质成分以及背景颜色的影响,能够对蔬菜中腐霉利进行特异性识别鉴定,10 分钟便可获得检测结果,且检测结果与国家标准采用的检测结果保持一致,有较好的精确度和准确度。标准采用的技术具有样品前处理简单、检测过程耗时短、测试过程简便、无需大型仪器、不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操作等特点,满足了现场大批量样品的即时快速检测需求,有较广阔的实际应用前景,为提升“菜篮子”质量安全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