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聚焦质检

《中国市场监管报》:“第一政府实验室”树立质检行业新标杆

发布编辑: 信息员: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0-08-13

雄鹰高翔,靠的是有力的翅膀;精准检验,靠的是科技匠心。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安徽省质检院)多年来发挥安徽省人民政府“第一政府实验室”的作用,秉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方针,以公正、科学、权威的数据,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高质量生活的期待,不懈探索,巧运匠心,精准检验,取得了成效。


质量取胜铸就硬核支撑


多年来,安徽省质检院始终践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核心战略,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强化抓班子带队伍,着力营造人人竞相成才、人人才尽其用、人人脱颖而出的工作氛围。2019年1月,安徽省质检院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运行,标志着该院人才队伍建设进入“筑巢引凤”“精准孵化”的新阶段。


安徽省质检院注重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着力实现单一检验检测向综合质量技术服务转型升级。自2015年以来,该院连续中标合肥市轨道交通1、2、3、4号线第三方检测项目,充分体现了质检院的影响力,2019年全院综合业务收入突破9000万元。


安徽省质检院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市场监管重点领域,以服务为先导,以能力为支撑,以人才为根本,以质量为保证,着力打造一批“省内叫得响、全国摆得上”的服务示范项目,带动核心拳头项目升级改造、投产见效。2019年全年累计项目建设投入5240万元,为历年之最。该院投入2600万元的EMC实验室项目全面建成,是国内一流、省内唯一同时具备10米法、3米法的高端电子信息及自动化领域技术研发测试的实验技术基础设施,为安徽省汽车电子、电子电器、医疗设备、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行业提供高端技术研发、产品测试服务。


安徽省质检院秉持科学严谨的专业精神,高度重视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使用,大兴素质提升之风、技术比武之风,坚持在参数项目中试锋芒,在检验数据中求真知。该院健全完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机制,着力从人员培训管理、导师辅导机制、技术比武研学等方面,因材施教、精准供给,专注造就“检验工匠”,大力培育“质检英才”,着力培养“行业有影响、全国叫得响”的一流专业技术人员和团队。2019年,全院举办技术比武活动13次,在安徽省食品检验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名次和单位组织双料一等奖。


精准检验让百姓放心


今年2月份,受疫情影响,合肥市大型家电生产制造企业——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为其中一个关键环节的检测发愁,向安徽省质检院求助。院领导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接,组织突击队,快速反应,连续作战,顺利完成检测任务,及时帮助该公司顺利复工复产。


2020年上半年,安徽省质检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手推进自身事业发展。该院第一时间开辟疫情防护物资检测绿色通道,全面开展质检惠企专项行动,累计减免检验检测费近1800万元,实现业务收入516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实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业务增长双目标。


心系人民、服务企业是安徽省质检院开展科技信息化检验工作的最好践行。在疫情防疫战中,安徽省质检院第一时间开展“云课堂”“云签约”活动。该院组建质量服务小组,开展远程质量诊断244次,提供标准化技术服务269次,提供生产许可证管理、强制性认证咨询服务88次,线上受理检测实验室资质认定技术评审178家。


该院持续推进安徽省特支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项目和安徽省“115”创新产业团队项目、人工智能和理化分析2个检验检测技术平台、3个专家实验室和4个博士工作团队建设与运营,打造国际互认服务示范项目。该院结合部门工作与定远县人民政府、望江县人民政府“云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省级盐及盐化工产品质检中心建设。


安徽省质检院院长何汉翔表示,质检工作者要时刻牢记“工匠精神”4个字,带着一种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超然风范,带着一种高度责任感,让每一个项目、每一件产品检验鉴定经得起时光的浸润,敢于同国际产品检验较量,巧运匠心让产品说话,精准检验让百姓放心。


这,也是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使命与追求。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