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聚焦质检

省质检院食用油中苯并芘的测定能力验证获满意结果

发布编辑:彭达 信息员:胡猛 来源:食品化工所 发布时间:2019-09-17

        9月中旬,省质检院食品化工检验所收到了中国检科院测试评价中心颁发的《ACAS-PT832(2019)食用油中苯并芘的测定能力验证》满意结果通知单。

        本次能力验证检测食用油中苯并芘项目。苯并芘又称苯并(α)芘,英文缩写BaP,是一种常见的高活性间接致癌物和突变原。BaP存在于煤焦油、各类炭黑和煤、及焦化、炼油,沥青、塑料等工业污水中。肉和鱼中的BaP含量取决于烹调方法,水果、蔬菜和粮食中的BaP含量取决其来源。主要来自洗刷大气的雨水水中的BaP以吸附于某些颗粒上、溶解于水中和呈胶体状态等三种形式存在,其中大部分吸附在颗粒物质上。BaP被认为是高活性致癌剂,但并非直接致癌物,必须经细胞微粒体中的混合功能氧化酶激活才具有致癌性。所以,一般都把BaP作为大气致癌物的代表。

        今年8月,省质检院食品化工所色谱检验室收到食用油中苯并芘的测定能力验证样品,立即成立检测小组,仔细学习《ACAS-PT832(2019) 食用油中苯并芘测定能力验证参试指导书》,并编制本次能力验证实施方案。本次能力验证从样品前处理、上机测定到质量控制严格按照《GB 5009.27-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苯并(α)芘的测定》执行。 

        本次能力验证可以客观、准确地反映出各参加单位“食用油中苯并芘”的检测能力和检测水平,取得的满意结果证实了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证明了省质检院实验室具备该项目的检测能力,进一步体现了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