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聚焦质检

江淮晨报:无论春夏秋冬 这里都是60℃

发布编辑:彭达 信息员:张梦怡 来源:江淮晨报 发布时间:2019-08-09

探访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燃烧实验室:

无论春夏秋冬 这里都是60℃

防火门、防火卷帘等投入使用前都要过“炼丹炉”

  武华胜正在准备防火门检测实验。晨报记者 高博 摄

  一个半封闭的厂房内,散发出刺鼻的黑色浓烟。这里就是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建筑构件燃烧实验室。咱们小区里安装的防火门、商场里的防火卷帘等都要在这个实验室里进行燃烧实验,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8月7日,江淮晨报记者来到燃烧实验室,室外夏日炎炎,而这个实验室里不仅有60℃的高温,还弥漫着燃烧的浓烟。该研究院的检验员们每天都要在这个半封闭的实验室里,工作长达8个小时。

  高温+浓烟 他们每天工作8个小时

  刚靠近燃烧实验室的门口,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武华胜看到记者,立即捂着鼻子出来,“暂时别进去,烟太浓了。”只见他脸上全是硕大的汗珠,身上的白大褂有烟熏过的痕迹。说完,他又走进了实验室。

  这一轮实验刚刚结束,作为消防安全室的主任,武华胜给记者介绍起来,“刚刚是在进行一个亚克力板的耐火实验。”

  “怎么会有这么大的烟味?这烟有毒吧?”记者问道。

  “烟味这么大就说明这个实验对象是不合格的。”武华胜告诉记者,“烟是燃烧门板所产生的,有毒是一定的。”

  江淮晨报记者终于走进了这座大型的燃烧实验室,这里的构造和印象中的其他实验室都不同,没有整洁干净的实验台,没有空调和WiFi,没有座椅和板凳,眼前只有几个高大的火炉,名字叫“门和卷帘耐火试验炉”,正面是用砖头砌的门。

  一旦炉子里开始燃烧,可以达到1200℃,而炉外温度也会升高至60℃左右。武华胜和三四个同事从安装好防火门,点火,到实验完毕,一个防火门至少需要2个小时。“每天都在实验室,不停地进行耐火性能检测。”武华胜说,一天8个小时都会在这个密不透风的实验室里,战高温,抗浓烟。而他们的装备也只有一件白大褂和防粉尘口罩。

  安装好防火门后,武华胜穿在T恤外面的白大褂已经完全汗湿。

  每天守着“火炉” 进行燃烧实验

  所谓的耐火隔热性不合格,是指发生火灾的时候,防火门的隔热效果不达标。武华胜在背火一侧的门板上放置了15根采集温度的热电偶。一个多小时内,他需要寸步不离地监控不同区域防火门上的温度,判别防火门的隔热性能。

  “如果防火门门扇的平均温升超过140℃,就可以判定这个防火门隔热性不合格,如果防火门门扇的单点温升超过180℃,我们也可以判定隔热性不合格,如果防火门门框上的单点温升超过360℃,我们也是能判定防火门不合格的。”武华胜告诉记者。

  在这个实验室里,检验的都是与防火有关的。比如我们住宅楼里每一层都会安装的防火门,商场里的蓝色防火卷帘,只有经过这样的耐火性能检测实验,才能够安装使用。

  武华胜和同事们每一天都守在几个“火炉”边,一遍一遍地对这些消防设施进行燃烧实验。每一次的检测都为老百姓的安全多了一分保障。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