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聚焦质检

2018安徽省智能健康家居高峰论坛在六安成功举办

发布编辑:刘伯夷 信息员: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14

       2019年1月12日,由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办的“2018安徽省智能健康家居高峰论坛”在六安成功举办。本次高峰论坛直面行业痛点,通过国际化的视野聚焦智能健康家居全产业链,与会嘉宾共同探讨智能健康家居生态系统的建设,寻找行业痛点并创新解决方案,寻求务实高效的应对策略,解读最新相关政策和交流最新科技发展。

2018安徽省智能健康家居高峰论坛现场

 

        原省质监局副巡视员叶炎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何汉翔主持论坛并作总结讲话。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二处处长邓旭、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电子信息处处长赵明、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监督处处长程波,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处处长马媛凤,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调研员黄科,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评处副处长刘春生,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处副处长许玲,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处长项婷婷,中国质量报安徽记者站站长李辉,滁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陈林,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副院长吴仲诚,合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调研员郑晓芸,以及各相关认证检测机构、家电企业及行业精英代表。

 

原省质监局副巡视员叶炎

 

      原省质监局副巡视员叶炎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举办,以智能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为主要特点的智能家居产业蓬勃发展,中国(合肥)智能语音产业园的建设以及“中国声谷”的建设,我省在新型显示、智能终端、光伏、LED、光电识别、智能家电等领域已经形成竞争优势和集聚发展态势,智能语音应用软件和解决方案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第一,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应用逐步普及,合肥、芜湖、滁州、六安等家电集聚地行业产值在经济中的比重逐步增大。

叶炎指出,智能家居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尚不成熟。国内的智能家居概念起步较晚,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碎片化、同质化严重,许多设备不能互联互通。智能家居产业链发展也不均衡,上中游发展缓慢影响行业布局,

      叶炎强调,为更好地推进产业发展,要夯实质量基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加大行业技术创新,推动整体质量提升,要培育品牌张力,推动智能健康家居产业健康发展。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电子信息处处长赵明

 

      随后,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电子信息处处长赵明介绍了电子信息行业的最新发展情况,并解读了相关的产业政策。赵明表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发展,而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的转换正在进入关键期,信息技术和电子信息产业的作用和地位日益突出。从发展趋势来看,信息技术创新持续活跃,集成化、跨领域成为其重要特征,而信息技术和家电产业的融合是现在和未来家电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家电产业转型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

       在汇报、交流、分享环节,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二处处长邓旭、博西华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小天、德国莱茵TüV集团大中华区数字化与信息安全副总裁罗黎、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副院长、中科美络信息技术公司董事长吴仲城研究员等分别作了报告和分享。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二处处长邓旭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二处处长邓旭报告的主题为“智能家居评价体系的建立”,她分别从认证视角下智能家居发展面临的问题、智能家居评价方法探讨、CQC智能家居认证探索和以认证手段促进建立智能家居生态圈等方面详细进行了分析。

博西华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小天

 

      博西华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小天则详细分析了智能制造来自市场的挑战和应对,博西华家电智能制造的愿景、支撑领域和部署策略等话题。

 

德国莱茵TüV集团大中华区数字化与信息安全副总裁罗黎

 

       关于智能家居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挑战和应对等问题,德国莱茵TüV集团大中华区数字化与信息安全副总裁罗黎在报告中提出,当前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企业都越来越重视智能家居和物联网领域的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智能家居领域信息安全要求不仅体现在产品的硬件、软件和web端以及服务器和云平台方面,同时对企业整体的管理能力、运营能力和技术能力都提出了综合要求。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副院长、中科美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仲城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副院长吴仲城从物联网技术的实际应用角度,深刻阐释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能健康家居中的应用,提出了智能家居=传统家居+物联网创新(物联网+制造),对以传感器为首要载体及传输介质,实现物联网基础上的信息交互、互联互通,提出了解决智能家居技术难点的研究方向及方案,并提出了与广大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制造企业开展联合课题攻关研究,并加大检验检测、认证与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的融合,真正支撑智能家居产业健康发展。

      与会的荣世达荣电集团、海尔集团安徽分公司、合肥晶弘电器、合肥海尔洗衣机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分享交流了智能家电生产、销售、技术与用户体验等方面的经验,并就未来发展的趋势、技术着力点等分享了相关意见。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何汉翔

      高峰论坛主办方负责人、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何汉翔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省各地家电企业汇聚六安,共商智能健康家居产业发展良策,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安徽省质检院的信任,以及对智能健康家居产业发展的良好愿景。

      何汉翔指出,家用电器行业是随着改革开放发展壮大的,从最初的实用型,逐步走向功能型、智能型,并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用户需求,产业供给侧必将主动推动其向智慧型、健康化方向发展。

      何汉翔强调,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直面行业痛点,共话发展亮点,靶向技术焦点,必然会对与会各方,无论是从质量监管、技术研发、认证认可、国际贸易、生产销售等各方面有所裨益。论坛启迪了风险思维,精准聚焦了以信息安全为代表的智能化进程中的安全问题;论坛启迪了创新思维,智能健康家居是在创新中滋生出来的产业,也必将在创新发展中衍生一波千亿级产业;论坛启迪了开放思维,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广大智能家居制造商和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机构、技术研发机构都要在开明开放中找准发展定位、把握发展机遇;论坛启迪了系统思维,智能健康家居产业的终极目标是满足用户需求,甚至是个性定制化的需求,这样的产业在产品销售中,已经升级成产品系统的销售,因此在技术上也必然越来越向系统性方向发展;论坛启迪了合作思维,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在融合、交流、协作中共同促进。

      何汉翔院长强调,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始终坚持以服务政府质量监管、服务社会质量诚信、服务企业质量提升为宗旨,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加快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检中心能力建设,在EMC项目建设、CB实验室等项目建设方面,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并切实加大与德国TüV莱茵、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等国内外认证机构、技术研发机构的合作,在智能健康家居检验检测技术研究方面积聚优势力量,希望与行业内企业在“融合、交流、协作”基础上,共同促进我省智能健康家居产业健康发展,共同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