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质量文苑

我读泰戈尔

发布编辑: 信息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0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这是印度现代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泰戈尔的一段诗句。它出自泰戈尔所著《流萤集》。台湾作家三毛当年曾把这段诗句引喻为自身的写照,许多人都对这一诗句爱不释手。

我最早接触这一诗句,是大学刚毕业时。那时“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恨不得早点建功立业,恨不得每走一步都“雁过留痕”。可是每每办一件事情时,由于建功心切,必要的准备不足,会把事情办砸。于是心里很郁闷,很忧伤,很迷茫。此时,正值泰戈尔的诗集大量翻译出版,我便买了几本坐下来读。

忧伤的岁月赋予泰戈尔创作的灵感,他写下了许多诸如“世界在踌躇之心的琴弦上跑过去,奏出忧郁的乐声”等感伤的诗句。这些诗句正好与我沉郁的心相切合,读后心里舒服多了。我想:人生就像流萤,飞过天空,没有留下什么痕迹,将来谁还会记得他的悲伤、它曾经的苦痛、它那不顺心的泪水呢?我不甘心,觉得应该像泰戈尔那样“激扬文字”,写出自己青春年代的心路历程,那将是对我感伤心灵的慰藉,或许还会成为百年后我生命的延续。经过几年努力,我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思想杂谈集。伤感而后发愤,这大概算是我读泰戈尔“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之一得吧!

几年后,我见到了《流萤集》的一个新译本。译者吴岩是这样翻译这段诗句的:“我没有在天空中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做了飞翔,心里是高兴的。”这样翻译,突出了“我”对参与飞行过程的一种满足感,对留痕坦然、淡然的态度,伤感的成分少了,淡定的成分多了。我反复吟咏,感觉与徐志摩“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的意境很相像。这就像有人告诫我“请只在乎经过,不在乎结果吧!”于是我想:月有阴晴圆缺,路有艰难险阻,人有悲欢离合,万事古难全。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一个人只要在这个世界拼搏过,就是已拥抱过这个世界,就应该高兴,应该满足,应该坦然,应该无悔。能坦然地、乐观地面对一切的人,才算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这是我读泰戈尔“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二得。

日月如梭,现在人类走进了互联网时代。在互联网时代,我感觉“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泰戈尔的这句名言被重新定义了。仔细想想,不是吗?在网络世界,只要你经过,网上的痕迹便重重叠叠,网络正在让个人隐私无所遁形。所以,对泰戈尔的这句名言应该结合时间、地点、环境来理解,不能僵化地去认识。对世界万物何尝不是如此呢?尽管如是观,“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这段诗句,依然是泰戈尔最宝贵、最深邃的智慧的一种体现,依然会发出不灭的光辉。因为对生命、自然与万物无比尊敬与挚爱的泰戈尔,用诗句向我们表达和倡导了一种如何看待和应对不断发展变化着的世界的方式。此第三得。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