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图片新闻

《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支架技术要求》地方标准审定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编辑: 信息员:赵静斌 来源:科技规划部、国排中心 发布时间:2013-11-28

11月25日下午,由我院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检中心主持编写的《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支架技术要求》地方标准审定会在我院三楼会议室召开。由来自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徽省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合肥学院、滁州扬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审查专家组对项目编制单位进行了专业的质询和讨论。


(标准审定会现场)

专家一致认为,该标准技术内容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和可操作性,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支架产品技术要求,填补了行业空白,对于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一体化应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保证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链接:

太阳能热水器支架是太阳能水箱的支撑要件,是太阳能热水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太阳能热水器的推广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如今,太阳能支架正成为一个独立的小行业发展起来,生产太阳能支架的企业越来越多,使得支架从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的分工中独立出来。在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过程中,太阳能支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人们购买太阳能热水器的重要参数之一。但是市场上大部分普通太阳能热水器支架容易腐蚀、坍塌,造成整机报废;同时支架比较薄、比较窄,抗风能力弱,主要表现在选材、表面处理、喷涂工艺上。只要你打开网络搜索一下“太阳能热水器质量安全事故“,就会发现很多太阳能热水器造成的质量安全事故,这些质量安全事故多集中于支架不牢靠、漏水、掉落等。导致太阳能热水器不禁风雨、容易坠落伤人的主要原因,一是《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技术条件》中规定“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安装在室外的部分应有可靠的抗风措施”,但该规定较为笼统,对于具体的抗风等级并无明确要求。而在针对支架的强度和刚度方面,国家标准仅规定“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支架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及一定的耐腐蚀能力”,但对支架的具体材料选择、表面防腐处理方式未作明确要求,从而导致一些太阳能热水器支架材质低劣,抗风载能力及耐腐蚀性能差;二是缺乏强制性的安装固定标准,这导致一些太阳能热水器不仅不抗风,而且容易使太阳能热水器成为“引雷针”,引“雷”入室。因此,制订一个统一细致的太阳能热水器支架安全技术要求,提高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安全和质量准入门槛,还消费者一个安安全全的太阳能热水器使用环境已经迫在眉睫。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