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行业资讯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接受《新安晚报》记者专访

发布编辑: 信息员: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13

全国人大代表韩永生:安徽将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地理标志的保护和运用对于推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传承传统文化、促进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透露,我省将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品,大力培育区域公共品牌,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彰显不充分
  “近年来,我国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仍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韩永生说,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5个,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7076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市场主体2.3万家,地理标志产品年直接产值超7000亿元,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累计实现244个产品的互认互保,有效扩大了我国地理标志的国际影响力。
  “我国地理标志品牌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亟待提升。”韩永生直言,地理标志保护专门法立法有待加强。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20年曾公布《地理标志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虽然在地理标志保护立法上迈出重要一步,但仍显不足:其内容主要是对2005年《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的修改完善,对地理标志保护很多重要事项尚未涉及;其立法层次和效力位阶偏低,只是部门规章;对现行多套地理标志保护管理体系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整合与统一。主要原因在于,地理标志长期多头保护体系,增加了地理标志立法工作的难度和复杂性。
  韩永生认为,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潜能可以进一步挖掘。“近年来,我省85个地理标志产品中,涉及乡村振兴项目的有54个,助力52.5万脱贫人口年人均增收4000余元。”韩永生表示,以地理标志产品霍山石斛为例,目前种植面积达1.5万亩,从业人员达1万余人,从业人员年均收入2万元,产值40余亿元。相比之下,大部分地理标志产品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与预期效果还有较大差距。“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地理标志产品联结农民农业、联结市场不够紧密,地方政府支持力度不够、资源投入不够。”
  安徽将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品
  在加大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和品牌保护方面,韩永生建议,要通过广泛举办地理标志大型展览会、博览会等方式,深入开展地理标志知名品牌推广宣传活动,着力提高地理标志品牌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入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促进工程,在加强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推进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加大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力度,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从事地理标志生产经营工作,促进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此外,她还提出,应该针对地理标志产品特色特点,以生产集中地、销售集散地为重点,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监督管理作用的基础上,加强线上线下、区域内外协同执法,加大地理标志侵权假冒案件的查处力度,严厉查处擅自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或近似标志,以及伪造、冒用或未按规定印制专用标志等行为,切实维护地理标志产品的特色、品质、声誉和品牌价值。
  “安徽省具有悠久的人文历史,独特的绿色生态环境,生长和孕育着许多具有独特地理特征的产品,加强保护地理标志产品,不仅能够巩固现有的地理标志区域特色经济,还能优化地方经济产业结构。”韩永生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会进一步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做法,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品,大力培育区域公共品牌,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叶晓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