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 国家公共安全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聚焦质检

【质量标兵】王莉:十年磨剑 坚守初心

发布编辑:许瑶 信息员:王莉 来源:食品化工所 发布时间:2022-11-09

       王莉,大连民族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2年7月毕业便开始食品检验相关工作,2019年6月到省质检院食品化工所元素理化室,从事食品理化的分析检测工作。已有10年食品检验工作经历的她,做过基层的检验员,做过质量管理员,一路走来,王莉深知质量对食品生产及检验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坚守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初心,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她踏踏实实做检验,守护舌尖安全。检测任务重,她从不推脱。食品抽检及委托的样品量大、理化项目多、实验操作过程繁琐,因此理化检测劳动强度非常大。白天站着做实验,晚上加班写记录是王莉的工作常态。第三季度完成检测1500余组,书写原始记录2500份,编制委托及抽检报告200余份。

       检测有需要,她随叫随到。舆情检测对食品检测具有很高的要求,检测既要快又要准。今年某一天晚上,王莉接到紧急检测任务,在安置好年幼的孩子后,她便立即赶往实验室,通宵加班连续工作22个小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全部检测工作。

       她兢兢业业守质量,践行质量第一。今年三季度,王莉检出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样品6组,这些不合格样品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作为检验员,王莉对出具的每份报告都非常谨慎,从样品信息核对、检测过程到报告编制的全过程都严格要求。截至目前出具的20余份不合格报告未曾出现客户对检验结果有异议的情况,这也是她始终践行质量第一理念的一种体现。

       第三季度完成外部能力验证3次,奶粉中亚硝酸盐的检测和奶粉中蛋白质的检测结果均为满意,食用油的酸价和过氧化值的检测结果已上报;完成1组省局抽检奶粉中蛋白质和脂肪的测定盲样考核;完成2组能力验证结果比对,包括黄酒中还原糖的测定以及食用油中酸价和过氧化值的检测;完成10项食品抽检内部质量控制的实施。

       她专心致志做科研,改善食品品质。王莉在日常检测工作时发现食品中酸价和过氧化值经常不合格,考虑到检出不合格样品不是为了处罚企业,而是想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因此她主持了一项省质检院科研课题,即《环境温度对糕点中酸价和过氧化值的影响研究》,通过科研探究进一步帮助企业改善食品品质。

       此外,她还积极参与了《酸价快速检测试纸条在不同食品基质中的应用研究》。由于酸价检测较为复杂,对环境、设备、人员要求也很高,目前市场上也出现很多酸价快速检测试纸。王莉和检验团队共同探究快速检测试纸条在不同基质中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对快速筛查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市场快速监管及企业内部质控提供一定指导作用。


点击关闭

纪检效能

纪检效能投诉

纪检效能投诉

工作日时间:8:30-16:30